25 Dec 2014

【新社員】〖雷東〗聖誕紅(完整版)



東聲敏討厭聖誕節。
不只是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基督徒,或是因為臺北的十二月又濕又冷讓他不想洗手洗澡洗碗洗衣服,最主要還是因為——紅色。
礙眼的紅色。

自他結婚之後,他便申請調職到外縣市的學校擔任教官。他已經向小雷提出了當他伴郎這樣為難的要求了,怎麼還有臉再天天與他見面?更重要的是,他已經是有妻子的人了,他們甚至計劃生兩個小孩——一切都按照預先所安排——他的道德不允許他節外生枝。
逃離一個人並不那麼困難,他只要將聯絡資料全部刪除、改掉就行了,他只要搬走就可以了,他只要到別的地方工作就可以了,他只要⋯⋯強迫自己接受就不會有問題了。
切得一乾二淨吧。他不會再收到小雷的簡訊、接到小雷的電話,或是親眼見到小雷本人了。
但是聖誕節?紅色、紅色、紅色⋯⋯走在商店街上,放眼所及除了那些聖誕燈飾外,到處都是紅色,接著雷殷甲的臉和聲音就會在腦海裡浮現。
假裝沒有離開,假裝在你身邊呼吸。離開你就是離開世界——

「教官再見!」
回過神,東聲敏這才意識到自己看著辦公桌上的好幾張聖誕卡片走神了。他向那個夜讀完特別來向他打招呼的高三學生說再見,接著回來整理手上的物品。
辦公室只剩他一個人,另一位教官還在外頭巡邏,他忽覺有些冷,沒有將教官制服換下,直接套上一件黑色大衣外套。一如往常地,離開學校前他向警衛及另外一位教官打了招呼,然後走向附近的學校停車場。
接近聖誕節了。這年的冬天冷的日子不多,但若是不小心還是會著涼的。
他不由得想起高中某一年的聖誕節,那晚他們的聖誕音樂會方結束,雷殷甲凌晨從家裡溜出來,為的只是東聲敏的一句:「我好無聊,來陪我。」
他們住的地方相去並不遠,於是相約在最近的社區公園。那晚的氣溫不低,但風很強,他們一面瑟縮著一面在風中暢談,後來甚至去了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半打啤酒喝。街道上路人零稀,伴隨著他們的只有黑藍的夜空中亮得蜇眼的一輪滿月。
雷殷甲吸了下鼻子,笑道:「搖研社絕對是全國最強的搖滾音樂社!」
「笨蛋,你鼻水流出來了啦。」東聲敏笑著,塞了衛生紙過去。「欸。」
「嗯?」雷殷甲拿著啤酒罐對著他愣笑,活像個酒鬼。
「聖誕節⋯⋯滿街都是紅色和綠色呢。」
雷殷甲低聲笑了起來,「我是紅色,你是綠色。」
「回家吧。要是感冒就不好了。」
「好啊⋯⋯」雷殷甲靠近東聲敏,一手撫上他的臉頰,一股熱流從他的掌心傳來,稍稍軟化了他被凍僵的臉頰。「我也擔心你會感冒。」

過了學校停車場,東聲敏沒有回頭,而是緩緩停下腳步。他只是忽然不想那麼快回家。那個家裡有他的妻子,他無法付出真愛,他對不起的對象。
放學學生的流動讓學校周圍保持著淡淡的熱鬧,遠遠地街燈與街燈之間還有商圈小攤販的燈光。
無力地,東聲敏倚著街道上長椅的把手,頹然坐下。他將臉埋進雙手掌中,手指冰涼得發疼,貼在臉頰上亦無感覺。
「模仿你的身影⋯⋯
熟悉的低沈嗓音傳來,在一陣靜謐的街道顯得格外清朗。
「疊著你的影子。」
東聲敏原以為那是他腦中的聲音,然而當他抬起頭,紅髮男人就站在他面前。東聲敏瞠目看著對方,白煙從雷殷甲口中吐出,消散在冷風中。對方也看著他,兀自唱著。
「穿你的衣服,依賴你的憐憫⋯⋯
「笨蛋嗎⋯⋯」東聲敏低下頭,不願再直視身前的人。但他能控制自己的視線,卻無法控制不知何時盈滿眼眶的溫熱淚水滑下。一怔,他連忙伸手抹去。
「假裝沒有離開⋯⋯」唱到這裡,雷殷甲嘆了一口氣,蹲下身。
東聲敏稍微抬起頭,看見雷殷甲的臉近在眼前,慌張地想向後閃避。但雷殷甲溫熱的雙手已經捧住他的臉,對方小心翼翼地替他擦去淚水,東聲敏無法抗拒。她看見他的臉緩緩靠近,他們的鼻子碰在一起,在那瞬間東聲敏失去所有思考能力,投降地閉上雙眼。
但是他沒有等到那個吻;雷殷甲改而以雙手摟住他。
「你不知道這首歌少了和聲,就等於是少了靈魂嗎?」
⋯⋯對不起。」東聲敏顫抖著說道。
雷殷甲安撫地撫摸著他的背,好一會才開口道:「我在校門口等你等了好久。」
東聲敏訝異地看著他,「你知道?」
雷殷甲苦笑,「這種事情打聽一下就知道了吧?」見東聲敏抿著嘴,一臉愧疚的樣子,他又說道:「我知道你不想見到我,所以還是忍著沒來找你⋯⋯但是今天是聖誕節。」
東聲敏垂下眼,「我討厭聖誕節。」到處都是紅色。而他知道已經無法挽回了,他已經做出了選擇,如今小雷找他又有什麼用呢?
像是看穿了他的心事,雷殷甲說道:「那種原因的話,你該討厭的是春節吧。」
蹙著眉,東聲敏看著對方。
雷殷甲轉頭,看著遠遠的街道。「你只是討厭你自己作出了那種決定。你害怕不斷地想起我。」他轉而望進東聲敏眼裡,「但是你知道你愈是想逃,就愈是逃不掉。」他又嘆了口氣,「我不想強迫你,但是⋯⋯不要離開。可不可以至少,讓我陪著你——」
「假裝沒有離開,假裝沒離開過你⋯⋯」東聲敏輕聲唱著,忍不住還是哽咽起來,滾燙的淚珠無聲滑落。
離開你就是離開世界——

Part II
雷殷甲看見東聲敏的眼淚時便不知所措了。他本想給東一個驚喜,或者,至少是個溫馨的驚喜。
從六點便站在校門口等著,見人群逐漸散去,雷殷甲幾乎以為自己等不到他了,又或者東聲敏已經先離開了也說不定。但他覺得自己非得等下去不可,最少也得等到九點,或者十點再離開。他甚至不敢低頭滑手機打發時間,生怕一個不小心就讓他錯過了。
看著學生來來去去,他想著自家學生在社團時間過後老早就回家了,天氣有些冷,他們個個裹著外套圍巾,但彼此笑鬧,那畫面便已無比溫暖。高中時的青春熱情,東聲敏與他不也曾經如此嗎?那段他無限懷念的時光,他們踏出校園面對社會冷酷現實前的溫煦。然而在高中任職後與他重逢的東聲敏,已經不是同一個單純無憂慮的東聲敏了。
他多希望替他承擔那些來自外界一切的壓力、負擔與責備。
隨著夜逐漸加深,溫度也逐漸下降。他慶幸自己穿得夠厚,卻不免有些擔心東聲敏,東總是低估冬夜的氣溫變化,一直到東聲敏當上原東寺高中教官,雷殷甲都還是會多帶一條圍巾給他。
雷殷甲雙手插在口袋裡,來回跺著步,一面四處張望,一面也是避免一直站著不動會讓他全身凍僵。
然後當他某一次轉頭,他終於看見熟悉的身影,步伐快速地往雷殷甲的反方向走去。心臟驀地漏跳一拍,雷殷甲先是望著他的背影,半是不確定——也許是因為他們真的有些時日未見面了——半是猶豫地看著。對方穿著黑色大衣,雷殷甲認得那單薄的身形,修長的雙腿,還有那步伐,但他遲遲沒有上前。然後他自嘲,如果現在不去,那麼他在這個節日裡,白白等待的那幾個小時到底算什麼?
於是他追上前了,他看見東聲敏在學校停車場前躊躇了近半分鐘,然後離開,雷殷甲皺起眉,他看見東聲敏的側臉,隔了數個月,他注意到東聲敏本就不飽滿的臉變得更為削瘦了。他心疼,加速了腳上的步伐,恨不得能瞬間縮減他們倆人的距離,將他用力揉進懷裡。
不過幾步之遠,他看見東聲敏頹喪地在街邊長椅坐了下來。對方將臉埋進手掌中,雷殷甲幾乎以為他哭了,他擔心是不是教官的繁務太多,或是校方使他壓力太大,又或者⋯⋯對方想起了他呢。無數個想法閃過腦中,他生怕驚動了小動物似地緩緩走近,雙唇輕啓:「模仿你的身影,疊著你的影子⋯⋯
他看見東聲敏落淚了。
聽見自己的聲音微微顫抖,雷殷甲的心緊緊揪著。他蹲下身想吻他,擦去他的淚水,看見對方順從地閉上了雙眼,一個想法卻在他心中浮現——究竟東聲敏逃了他那麼久,是為了什麼?
有那麼段時間他氣東聲敏躲他,逃避他,他天真地認為東聲敏結婚後他們理所當然地可以繼續當「朋友」,但是現在他看著東聲敏下垂的眼瞼,等待著的脣瓣輕啟,他——要是吻了,他們怎麼會是「朋友」?
東聲敏已經不再屬於他了。
所以雷殷甲忍著,他輕柔地將手滑向東聲敏的背。「我們只是朋友。」他在心中告訴自己。
因為如果不是朋友,他們將再也不能見面,而他寧願不要那樣。
於是他緊緊地將東聲敏摟入懷中,那種撕裂心扉的痛強烈地撞擊著他,他用自己最大的溫柔安撫著全身顫抖著的東聲敏,耳邊聽見他帶著哭音的歌聲,他暈眩地看不清眼前了,濃濃的白霧模糊了他的視線。

「聖誕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