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 2015

【音樂劇】(推坑文)《新社員》


雖說本文是推坑文,但澄清一下,原來寫的這篇已經被我拿去交期末作業了,期末作業當然不能亂吼亂喊,甚至加了很多正經無比的東西,這邊就先把那些正經的東西刪一刪,也許還外加了一些作為一個腐女子的碎碎念跟內心尖叫。
因為在寫這篇文章時已經離現場觀看一段時間了(看吧應該要看完立馬寫的),所以裡面不會有太多關於劇情的細節(要在兩個月後還記得也太為難人啦),更多的是屬於音樂劇本身的價值。

一開始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部音樂劇,是驚訝於劇組竟然會將「BL」一詞放在海報上,甚至當作一個「賣點」。腐是件相當私人的事情,就像同志身份一樣,要一個腐女「出櫃」,其實也是需要勇氣的,要面對的也會有家人的認同、社會的觀感等問題。 
整部音樂劇的風格與劇情非常日系,從角色的特殊造型(特殊的髮色,如金髮、紅髮、綠髮等)、校園的背景,到「執事」與老闆的設定,都十分符合日本BL漫畫的風格,甚至角色的台詞中也用了不少經典日本漫畫的梗,如其中一段經典對白:
「櫻木花道的高中生活是從碰到赤木晴子開始的,你的人生也會因為遇見你的赤木晴子而有所改變吧。」
「我為什麼一定要遇見赤木晴子啊?」
「喔,對,因為你喜歡的是流川楓。」
提到搖滾音樂劇,必定有的便是搖滾樂。一般認為搖滾樂是一種主流文化,而腐則是一種次文化,這部音樂劇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將主流文化與次文化交融在一起,並且成功引起了腐女子的共鳴。(喔至少我在現場感覺到那個共鳴了,簡直像一群迷妹看包場《哈比人》一樣地尖叫聲不斷)
舞台劇將BL三次元化了,這就像我們可以直接接觸到BL動漫畫裡面的角色一樣令人興奮,而且這種興奮程度遠遠超過看見真人cosplay動漫角色的感覺。這種真實感難以想像,也是我從未想像過的。親切的編劇和演員們和粉絲之間的互動熱烈,甚至有過不止一次的「見面會」(CWT劇組幕後跟幕前都來了是要嚇死誰)、「簽名會」(馬芬音樂會結束之後算不算)、「小型演唱會」(臺北人尾牙場!),令人迷妹心大開。《新社員》的魔法甚至拉近了許多粉絲之間的距離,原本彼此不相認識的人在《新社員》的告白牆上相遇,在CWT相見,在音樂會相識,竟成了一個大家庭。演員們開放的心態也讓粉絲們日日沈浸在這種「幸福」裡,他們或許沒想像過一部小型音樂劇能夠獲得如此廣大且熱烈地迴響,甚或是沒想過自己的粉絲會在一夜之間暴增,但不可否認的是《新社員》製造了許多「奇蹟」。
而又扣除BL元素,從另外一種角度來看,除去所謂的「BL」,去對同性戀的元素,這部本就是充滿青春活力的校園音樂劇,它本身是單純而且簡單的。吳政翰所寫之劇評中我相當認同這段話:「《新社員》真正的成功,⋯⋯回歸到最根本的音樂敘事。如此一來,音樂不再只是裝飾,人物演唱不再突兀;透過戲樂扣合的力量,不僅豐富視聽、活絡氛圍,亦使整體情境更立體、戲劇行動更流暢,同時拉近了次文化與一般大眾之間的距離。」我想無論腐文化圈外的人對於BL本身究竟觀感如何,《新社員》會帶給他們全新的感受。
⋯⋯不小心還是正經了。如果問我為甚麼跳坑,有這麼愛發糖的劇組這麼容易讓迷妹捕捉到的演員這種甜到不行的圈子你不想加入嗎!♪( ´▽`)
一起期待今年的加演吧☆*:.。. o(≧▽≦)o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