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 2015

【舞台劇】動見体劇團《想像的孩子》


「父母對孩子的執著與情感格外強烈,而想要孩子的心情也是同樣,但從衝突與糾結走到最後,家人的本質始終是愛。」
9/27(日)午場

進劇場前最好奇的就是,「孩子」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未來家庭」又是什麼樣子。但其實看完長達兩個多小時(很久沒看這麼久了耶)的戲後才發現以上其實都不是最最最最大的重點。
劇中完成呈現出家庭的原貌。彼此不見得俱有血緣或婚姻關係的五個人聚在一起,組成一個家庭,彼此親愛、彼此打鬧說笑、彼此關心。生孩子這回事太複雜,生理、心理、法律問題,其中的重重阻礙確實擺在眼前,各自的執著成了導火線,家庭逐漸分裂、不合。
雖然自己沒有生過孩子,甚至也沒有想要孩子的念頭,但我反而能夠站在孩子的角度。感受到這些成人對孩子強烈的需求,濃烈的愛,近乎強迫症的執著。父母對自己不也是如此?將期望加諸於孩子身上——萬一「想像的孩子」真的出生了,那豈不是要背負著更多人的愛?要讀六法全書、要學好數學、會攝影、會彈吉他⋯⋯。
終於,這些因為執著而幾近於「自私」的念頭在下半場被帶出來。看到最後衝突與家人間結的化解,我終於看懂。儘管有時會被沖昏頭,無論是欲望也好、怒氣也好、自私也好,總還是家人一場。而《想像的孩子》中最核心、最關鍵的重點,在戲中卻未提及半字;當仙人掌和刺蝟靠得太近時受了傷,為何始終願意在一起?並不是因為沙漠中已經沒有其它的對象了。——是因為「愛」。


附上其中非常喜歡的一句台詞,台生向哲翔解釋,究竟為何同志可以結婚了,卻還是不能夠有自己的孩子?「或許我們不能有自己的孩子,但是我們可以去照顧那些失去父母愛的孩子,那就是我們的任務。」
父母的愛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

※ 哲翔一直吐槽自己的身高這樣行嗎
※ 是誰亂講說吳芳是不是懷孕的結果真的中獎(是哲翔吧對不對

最後謝謝靖惇不小心被我逮到還拍了合照(?)。(->不認識這名女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