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l 2014

【家教小記整理】(本季終)

近日因為接到一個短期中文家教,學生是加州來的華裔小小孩,所以我會在Facebook上PO一些上完課後的小記。因為Facebook會被沖掉,我就放在這邊做一個小整理(・ω・)ノ



2014.6.18

今天去上第一堂家教課
兩個小小孩好可愛喔喔嗚嗚
但是小小ABC中文真的超級需要加強
然後家長還請了我吃自己做的義大利麵還有玉米濃湯
天啊高級到爆了肉醬是自己做連湯都是新鮮玉米磨一磨成的
太棒了嗚嗚嗚嗚嗚

2014.6.19

嗚嗚嗚嗚嗚兩個小小孩真的很難控制
妹妹居然還說我「Half girl half man」什麼東東啦嗚嗚嗚嗚嗚

哥哥:I think she said that because you have short hair.
妹妹:And she wears glasses.
哥哥:No! Girls wear glasses too. When I was in the kindergarten I had a classmate she wears glasses too. Her name is...(指著作業本)"PAGE".
妹妹:Her name is PAGE?
哥哥:I don't know. I didn't really know her.

小朋友你們不要自己聊起來好不好;D;
PAGE的名字臭了嗎;;
(我覺得應該是Paige才對)

然後哥哥不停地在紙上畫老鼠
他昨天說我畫的橡皮擦很像老鼠
(妹妹:That didn't even look like a mouse!)
還在上面寫:my best mouse!
今天就不停不停不停不停地畫老鼠
還有一個很大的臉表情很奇怪
旁邊的「bubble」(對話框)「MICE!!!!」
嗚嗚嗚嗚嗚嗚嗚小朋友們馬麻不是叫你們講中文嗎嗚嗚嗚嗚

補充:
兩個小小孩跑來跑去一直叫「老師好」超級可愛derrrrrrrrrrrrrr

2014.6.25

今日家教及補週日家教小記:

好我這個人真的很不擅長變花樣
但是教小小孩真的非常非常需要這項技能
前兩次上課時只有兩小時還好
第三次上課三小時要是沒有新鮮的他們一定會開始不合作
所以我就翻出了以前聽過舒兆民先生講座的講義
試驗性地先手寫了注音符號的字卡
結果超有趣的
妹妹一看到字卡興奮得跟什麼一樣XDDDDDDDDD
可惜的是除了唸字音讓他們拼以外我還是玩不出什麼花樣來O<-<
再者只有兩個小小孩,所以團體活動也沒辦法玩

後來我找了兒歌和比較有趣的繞口令
但因為沒時間去影印店
加上媽媽也沒幫我印
所以今天拿了哥哥的電腦和我的電腦出來教
後來發現:真的不可以再這麼做了!我不如抄兩份抄到手斷吧!
這兩隻絕對不會乖乖專心的!會開始玩!
倒是後來下課時哥哥的確又記住了很多新詞,真是聰明的小孩
至於妹妹⋯⋯她到後來整個都在自己鬧脾氣(還哭了)
雖然很可愛但是讓人有點懊惱啊~

再來還有要檢討的一點就是:
#人家用英文跟你說話你可以不要習慣性地把腦袋轉入英文系統然後用英文回嗎
TOTALLY就是一個壞習慣
I'm supposed to talk to them in MADARIN!!!!!!!!
解釋字詞的時候才可以用英文啦嗚嗚
(麻煩的是這兩隻很喜歡閒聊,一律用英文,講一些與課堂無關的東西)
最近學到就是,他們每次用英文講什麼
我就會問那個詞的中文怎麼講,不會的話再教他們
媽媽平時似乎也都會這麼做,真的蠻有效的
還有就是兄妹自己吵起來時
譬如哥哥拿走妹妹的東西時,妹妹會不停喊:That's mine!!!
這時只要叫他們說中文,都還是講得出來我教過的東西,真感人
(但是可以不要一直在我的課堂上吵嗎!)

最後就是
今天上到一課是在介紹家人
所以我就讓兩隻畫自己的家人(雖然都是同一家)
他們真的畫太久了,妹妹拿蠟筆堅持要上色、要畫天空、要畫草
連狗狗的poo poo都畫了,還把雲畫成那顏色(哈哈超童稚)
哥哥拿鉛筆畫,畫一畫又說要上色結果塗很久
——後來妹妹生氣了,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哥哥給她畫了green pajama但是她討厭綠色!**
而且她很不滿為什麼**把拔就有pink pajama**
哥哥委屈到不行地說:I didn't know you hate green...


2014.7.2

OKOK最近我懶到爆了
我忘記我多久沒寫了,從上禮拜?QQ
我有說過我帶小朋友唱「頭兒肩膀膝腳趾」
結果他們自己嗨爆的事嗎XDDDDDDDDDDD
因為大部份我都是在複習他們上過的東西
所以其實他們都已經會了~就是把注音忘得慘慘慘@A@
那天他們跳得很開心時馬麻拿著電腦開著視訊讓還在美國的把拔和阿公看
嗚嗚嗚嗚立刻就開始聊天了雖然我已經覺得在攝影機前面還要跳很恥

另外一件大事(?)就是:把拔和阿公來台灣了!
好吧我有點尷尬因為把拔超靜默然後阿公就是⋯⋯
嗯我一開始聯絡是還以為阿公是馬麻所以這個心結在我心裡解不開(艸

上禮拜教到食物時兩個小朋友一直吵著要吃冰棒
於是連續兩次我下課後都有冰棒可以吃(?)
然後把拔就坐在客廳沙發用他的電腦,我要離開時就抬一下眼
(覺得驚恐)
怎麼會有這麼安靜的把拔!!!!!!!!!!!!
所以我一直不敢看把拔的( ´Д`)y━・~~

然後今天我去上課時馬麻叫了把拔來修電燈開關
(用線拉的那種,被馬麻拉斷了(!
嗯好吧我終於看到把拔的臉ㄌ

!!!!!!!!!!!!!!!!!!!!!!!!!!!!!!!
是帥大叔!!!!!!!!!!!!!!!!!!!!!!!!!!!
為甚麼那兩隻鬼靈精有帥把拔我卻沒有!!!!!!!!!!!!!!
我也要帥把拔!!!!!!!!!!!!!!!!!!!!!!!!!

然後妹妹昨天買了新蠟筆,今天哥哥又開始跟她搶了。
結束(=゚ω゚)ノ

2014.7.3

用電腦最後的電量把家教小記打一打:
(5%還可以用半小時也太煩了吧我只是想校準電池啊可以快點沒電嗎)

今天有點小波折,
原因是一早妹妹就在為了不知道什麼事(把拔說是因為什麼褲子?)大哭
哭哭哭本來走過來要上課但是哭不停所以又被把拔抱走了
哥哥真是好哥哥,一直說想去‘問妹妹怎麼了,不過當然又被馬麻叫回來
總之因為只有一個人所以反而蠻好focus的
很快就把第一本華語課本終結(?)了
接下來就可以來上第二本,要開始寫國字了~
(我不喜歡說「漢字」,聽起來超陌生的,明明小時候我們都講「寫國字」,回歸童年不是很好嗎(不是那個問題#)

後來一小時過去哥哥寫完一些字時妹妹回來了
妹妹回來時超平靜的,還會笑,真不知道把拔做了什麼(?
在哥哥寫其他字的時候我又幫妹妹把第一本帶完
但想說妹妹還沒上過第二本的內容(因為那是哥哥的課本)
所以就先用字卡幫他們複習注音符號

後來就是馬麻的弟弟出現了(!
我想說WTF他們不是明天才要出現然後要全家一起去101嗎
雖然沒看到人但聽起來似乎是帶了一群大男生出現
OK我只是家教老師我默默隱身就好了⋯⋯This is so embarrassing.
但是哥哥變得超級興奮的
明明在上課還一直想吸引旁邊某位大哥哥的注意(扶額)

到第三個小時時那群美國人不見了(噢差點忘了桌上還有兩個)
這時又一個波折來了
我在考聽寫時哥哥寫不出來
於是我叫他從字卡裡面找答案
但他有點不太聽話
後來竟然因為一句「The whole world is waiting for you.」哭了
ㄜㄜㄜㄜㄜㄜㄜ我跟妹妹都愣住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囧!!!!!
然後他被帶去進行家庭教育(?)
好吧雖然都是華裔但是美國家庭教育方式真的不一樣
像我小時候如果出現這種情形一定是被打QQ
然後就在有點沉悶的氣氛下
妹妹先寫完就跑掉了,哥哥寫完後大概覺得心情差就躲起來了
嗯好吧下禮拜是最後一週了QQ

2014.7.7

今日家教小記:
今天是把拔出來迎接(嚇)
然後妹妹抱著一本故事書跑出來
沒想到他們竟然跑到茉莉去買了一堆有中英文版的故事書~~~~
雖然翻譯得有點太簡略不過至少可以讓小小孩懂故事的內容
於是今天就先從念故事書開始~
但是我發現⋯⋯這兩個是屬於很不喜歡看書的那種小孩啊
故事才念到一半後一點點而已就沒耐性了
吵著想要寫字XDDDDD(妹妹還沒學過國字呢)
所以我無可奈何之下(這兩隻的專注力已經度假去了)
決定讓他們寫寫字
而不可否認的是,他們寫字還比較專注一點

因為哥哥已經寫過一些了,所以他從後面的課開始
妹妹從第一課的一些簡單的象形字開始
「日月水火木石」六個字寫四次寫了大半小時啊!!!
一開始還好,就是有些線條會歪七扭八
但寫到「火」的時候
我一再給妹妹看要從左邊的點開始寫,接著寫右邊的
她竟然直接把左邊的點和「人」的右腳連在一起啦QQQQQQQQQ
對不起我寫得不好看嘛但是不是這樣寫啦QQQQQQQQQQQQ
接著妹妹教不會--智商整個下降到2歲--
就派哥哥出來教(哥哥也看不下去了)
哥哥教不會(根本是妹妹胡鬧)就開始高喊"MOM!!!妹妹's being defficult!!!!"
Ohhhhhhh myyyyyyyyyy.

來補充一下前陣子的笑話:

這陣子很熱大家都知道,有兩三次我走進他們家的時候汗如雨下
上週妹妹因為不乖被把拔叫去talk的時候比較晚過來上課
那時我汗已經乾了但是整件t-shirt超級臭
(當然一般來說我不會讓小孩靠近⋯⋯that'd be too awkward.)
妹妹竟然問我:Did you eat ice cream?
我當然說No. 我又沒有吃冰淇淋:(
妹妹接著就說:Cuz you smell like ice cream.
「⋯⋯?!」(立刻驚恐)

哥哥非常喜歡一套小說(我忘記名字了)
他雖然很喜歡但其實他都沒讀=.=
虧上禮拜把拔還給他從美國帶最新一集過來
Anyway
那些精裝書封面後面都會有個動物代表圖案
很像神秘符號(?)那種
他就會一直叫我畫
畫好之後就會非常興奮地跑去跟他把拔馬麻說:老師drew this!!!!!!
後來他拿了Diary of Wimpy Kids給我畫
他說:Can you draw DIARRHEA of Wimpy Kids?
馬麻(昏):是diary不是DIARRHEA!!!!!!!!!!!!!!!!!!

2014.7.9

(本次不寫文字記錄啦,丟手繪卡片~)

2014.7.11

家教小記本季最後一集(?):
今天一開始先念故事書~
最奇的是哥哥一直說「我們三個」一起讀過這本了(並沒有好嗎
妹妹不停說那是馬麻念給他們聽的
但哥哥篤信一起念的人包含我
還開始有點鬧脾氣(到底在堅持什麼XDDD!!
甚至翻到後面的頁數說:我記得你講這邊怎樣怎樣如何如何~
問題是我根本沒!!!!!!(覺得驚恐
妹妹不停強調那明明就是和馬麻一起念的(對啊對啊
我都開始猶豫既然你們念過了那乾脆換本念(他們一開始沒告訴我QQ
但是念到一半換一本也未免太怪了
所以乾脆當做複習就繼續念下去

因為第一本課本複習完了
所以接下來主要還是讓他們多讀一點東西或是聽寫注音
偶爾會讓哥哥複習第二本課本的一些國字~
最有趣的應該是聽寫的時候
每次聽寫的時候妹妹一定要拿書本(自從有了故事書之後就都用故事書了)蓋一道「牆」出來避免哥哥偷看她的
但最好笑的是每次只要哥哥寫不出來而妹妹自己奮力寫完後
她就會把作業簿丟過去給哥哥看
⋯⋯那這樣有什麼不一樣啊!!!!XDDD

小孩子最難的應該就是喜歡互相比較(AKA計較)
譬如有次妹妹不會寫ㄤ
我就告訴她那是骯髒的ㄤ(?
哥哥就不滿抱怨說:為甚麼你就給他提示!
(但是你也聽到了不是嗎)

還有今天哥哥拿了兩張椅子併在一起做
使他的椅子「看起來」非常舒服
他還一直很高興地擺pose
妹妹就不悅地說:That doesn't make you look like a king.
還癟嘴說He got two chairs but he only needs one...
我就問:Er...Why would you care?
妹妹:Because I don't want 哥哥 to be more comfortable than me.
我:⋯⋯
只好不停叫哥哥坐好orz(他還一直往旁邊躺靠)
很好笑的是妹妹顯然真的很羨慕哥哥可以坐兩張椅子(?)
中途下課時就自己跑去躺在椅子上(那身高竟然剛剛好)
一臉很舒服地躺在椅子上一面發出驚嘆聲(?)
(如照片所示)

也是趁著中途下課時我把前天畫好的卡片拿出來送給兩人
他們看起來超興奮的還一直猛跳XDDD
最好玩的是我給妹妹畫的粉紅色洋裝⋯⋯跟她今天穿的一樣XDDDDD
而哥哥今天剛好也穿了黃色上衣~超有趣的
後來下課後有和兩個小小孩拍到合照~
就等Dolly Tsai傳給我囉(((o(*゚▽゚*)o)))

*明年可能也許大概應該會有Season 2,敬請期待(=゚ω゚)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