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 2014

服務學習 - 華裔青年中文輔導初體驗>3< D1

3.9

兩個目測約十六歲(實際上也是十六歲)的泰國妹妹正好是我比較喜歡相處的那種人,但兩個人動作表情都有點羞澀,不知道是因為我算是一個「老師」的角色,抑或是因為我年紀比她們大。雖然沒有大很多,還要兩週我才滿19歲,但我猜她們大概不知道,因為麗芬(應該是她)問過我是不是英文老師。我是說,我才大一。



她們的穿著很普通,但兩個人都拿最新某美國牌手機,再想想她們可以來台灣參加為期一個月的中文密集班(這是我私下戲稱),家境應該算得上不錯。我對她們學習的動機不太清楚,但兩個多小時相處下來發現她們還蠻好學的,沒有因為我告訴她們「中文裡可能有無限多個漢字都發同一個音」這個事實而減少求知慾,甚至也很積極地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

第一天算是很順利,一開始是帶她們唸課文,基本上發音沒有太大問題,只是熟練度和幾個特殊音發不出來的問題而已,如ㄑ、ㄒ、ㄔ、ㄕ等,雖然學過語音學,但碰到這種狀況我依然困擾著不知該如何解決,後來為了教她們正確念出ㄔ的音,我用「表示不屑的呿一聲」示範,兩個妹妹不停大笑,總還算是發出ㄔ的音了,雖然不標準但也算一個進展。

寫漢字上最困擾的是筆畫問題。系上多門課都提過漢字教學的問題,漢字本身有一定的筆畫順序,我也一直到比較年長之後才理解原來筆順確實對記憶、正確寫字有幫助,但初學者就如剛學寫字的小朋友一樣,寫國字當畫圖,想從哪筆開始畫就就開始畫,但如果不記得字到底長什麼樣子、甚至每次的順序都不一樣的話,就會造成記憶漢字的障礙。我費了一些工夫才說服她們用正確的筆畫寫字,好不容易才糾正她們「口」不是順時針繞一個圈,而是一筆一順圍起來。按照筆順的好處很多,我想最大的成就感不是成功幫助她們寫字,實務映證課堂上學的理論其實真的頗有趣。



本來以為不知道兩人功課上有什麼問題、我只要教一教就可以了,沒想到兩個人對於學日常會話很積極,一連問了我好幾個詞怎麼說,我向櫃檯拿了好幾張紙(感謝那位大哥哥注意到我在教學、因此多給了很多張),每一張寫上國字、注音、漢語拼音和英文解釋寫得滿滿滿,一連寫了六張。從食物的味道、日常用品、國家到表達想法的說法、許多實用的形容詞,我蠻驚訝她們會問那麼多,不禁反省起如果自己有同樣的機會,會不會那麼用功地問那麼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